副校长王选年为学生上思政课
2019-11-20 16:08 崔红志  审核人:   (点击: )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18日下午,副校长王选年同志来到A05-401教室给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2018级机械类3班共计158名学生上了题为《坚守育人初心、培养引领未来的时代新人》的思政课。

课堂上,王校长从大学的重要价值、如何培养人才、如何成为人才、如何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以及思想和感悟五个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显出地论述了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学生如何成才等问题和自己对于学习和成才的感悟。

首先,王校长开宗明义地提出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是立德树人,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学的使命是培养人才,并指出大学要培养面向未来、引领未来的人。

接着,在谈到如何培养人才时,王校长认为,大学要注重学生的全面成长,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要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价值引导在大学教育中是第一位的,是大学育人的根本,社会主义大学就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来引导学生的价值取向,促进大学生人格品性的养成。在谈到如何成为人才时,王校长提出要在价值引领、学好知识、培养能力、探索未知、面向未来和引领未来六个方面下功夫。为此,王校长讲到了“创新、创造、创业”,“三创”型人才的培养,提出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并详述了能力养成的路径和方法。

其次,王校长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实践和近年来诺贝尔奖获奖成果的介绍,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共同营造优秀大学的教育之美。

然后,王校长通过“木桶原理”、“金字塔与电线杆”、“爱因斯坦的感悟”等几个故事,讲述了成为面向未来、引领未来的人才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条件和途径。

最后,王校长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来勉励大学生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通过给学生布置了“思考什么?怎样思考?思考的基础是什么?”的随堂作业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校长的思政课立意高远、涉猎广泛、讲解深刻,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课间和课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通过“学习通”APP等方式一致表示在王校长的课上收获良多,纷纷表示在未来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带着面向未来、引领未来的志向积极学习,主动求知,努力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并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聆听王校长的课程。

(继续教育学院 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