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张占祯为学生上思政课
2019-11-20 16:01 申小萌  审核人:   (点击: )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15日上午8:00,在A11-0325教室,张占祯副校长以“从西南联大看中国读书人的血性和风骨——用西南联大精神鼓舞我们”为题,为2018级翻译1班、2班,2018学前教育(对口)1班共计131人带来一场思政课专题讲座。

张校长首先从电影《无问西东》引入题目,电影的拍摄是为了纪念清华建校百年,其中有部分内容就是围绕西南联合大学展开,电影的介绍一下子吸引住了在座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张校长分别从艰苦的西南联大南迁,西南联大的人和事,西南联大的学子们,西南联大对云南的影响,用西南联大精神鼓舞我们前进五个部分讲述。

在谈到西南联大南迁时的人和事时,张校长特别谈到了从陆路到昆明的一路人马,被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长征’”。他们完全靠步行,由湖南西部经贵州进云南抵昆明。师生们沿途餐风露宿,跋山涉水,经受了体力的考验和意志的磨炼,了解了沿途的风土人情,目睹了各族人民的疾苦。在列举了陈寅恪、吴宓、闻一多、任继愈等人的事迹后,张校长提到,要成就大事业,必先经过艰苦磨练。在谈到梅贻琦校长带领联大师生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办学,特别是邀请梁思成如何一改再改方案修建校舍,更是体现了联大人把团结合作放在第一位。

接下来,张校长介绍了陈省身、华罗庚、周培源、冯友兰、吴大猷、杨振宁、李政道、闻一多等一个个校友的名字,新中国成立后的两院院士中,联大师生有164人;在我国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6位是联大学生;2000年以来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9位科学家中,有3位是联大学生,西南联大正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最后,张校长总结出“爱国、民主、科学、刚毅、合作、敬业”的西南联大精神,勉励在座同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西南联大精神鼓舞我们去努力奋斗!

张校长的思政课深刻而又“有意义”“有意思”,同学们从“西南联大的南迁”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教育人的信仰,更要继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追求卓越人生,成为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文/图)

关闭窗口